題名: 在地特色菜單魅力屬性探討 -以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為例

關鍵詞: 在地特色產業 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 魅力工學; 魅力屬性; Local characteristic industry; Light meal specialty restaurants in north gate area; Attractiveness engineering; Attractiveness attribute

摘要: 台南府城依山傍海,擁有豐富的飲食與文化資源,近年來觀光熱潮與注重地方特色之下,如何透過地方特色產業,融合地方文化與人文風情,活絡地方產業與經濟發展,進而創造就業機會,創造多樣性的地方創生,是首務之急。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南濱海地區在地特色產業融入餐廳菜單魅力因子,瞭解在地特色菜單魅力屬性,擷取消費者感到具在地產業之魅力因子融入餐廳菜單設計。藉由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進行深入訪談,再歸納與分析找出台南濱海地區在地特色菜單魅力屬性的原始魅力因子、抽象魅力因子與具體魅力因子,做為菜單設計之依據。

本研究以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為主要分析改善對象,檢視消費者對於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的菜單之在地產業訴求是否還有進步的空間,透過沿海地區的農業、漁業及塩業有效利用及推廣,結合餐飲,進而帶動觀光休閒產業,深耕輕食風味餐廳的競爭力,進而帶動觀光休閒產業。

本研究以具台南濱海地區產業特色為研究樣本,藉由魅力工學的評價構造法,深入訪談12位相關領域內的高涉入者,並將訪談歸納出「在地產業特色」、「人文風情」、「視覺傳遞」等3個原始魅力因子。接著以發放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菜單的IPA問卷調查,做進一步驗證結果顯示,消費者對於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融入沿海在地文化及特色產業的經營是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