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廣告招牌設計融入在地意象的認知與喜好研究-以台北市大龍街為例

Keywords: 廣告招牌 在地意象 視覺與意象認知; 喜好; Advertising signboard; Local image; Information transmission; Cognition, preference

Abstract: 街道上的廣告招牌為商家最常使用廣告宣傳手段之一,但是未經設計考量加上未有強力法令規範,造成台灣街道招牌凌亂林立,影響街道市容,引發對廣告招牌負面的觀感。爰此,廣告招牌設計除了必須考量與周遭環境的協調性、具備質感的設計之外,更應展現當地獨有的文化元素。

本研究旨在探討消費者對融入在地意象與元素之廣告招牌設計的認知與喜好相關研究,從消費者角度剖析廣告招牌設計的在地元素融入的視覺性,瞭解招牌的色彩配色、圖像型態與文字造形,進行視覺認知研究。透過文獻探討收集相關資料,藉由魅力工學評價構造法進行深度訪談,歸納出影響消費者廣告招牌設計的重要魅力因子。在廣告招牌設計構面取得「文化歷史」、「傳統廟宇」、「場域氛圍」三個原始魅力因子,皆與台北市大龍街在地意象有著密切的關聯性,透過分析樣本認知度與喜好度之關聯研究結果皆為顯著,以此三項因子作為廣告招牌設計元素,顯示消費者於具在地意象之廣告招牌設計的喜好度評價是具正面影響力的。

本研究以設計研究者的角度,透過廣告招牌的設計,影響消費者感官、喜好之在地意象或元素影響因子的發掘,探討消費者對於廣告招牌設計的認知與喜好,以提升廣告招牌設計的需求,藉由提升招牌視覺設計水準,塑造具質感設計之街道景觀,達到廣告效益與提升消費觀感,提供廣告招牌設計產業的參考貢獻與依據,達到設計與商業領域的有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