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地方農特產品包裝設計魅力因子研究─以南化區芒果為例

关键词: 一鄉鎮一特產、地方農特產品、包裝設計、南化區芒果、魅力工學; 地方農特產品; 包裝設計; 南化區芒果; 魅力工學; One Town One Product; Local agricultural specialties; Package design; Nanhua Mango; Miryoku Engineering

摘要: 在政府一鄉鎮一特產的政策推動,每個鄉鎮努力推動提升地方特色。藉由地方特色的獨特性、在地性、文化性,來創造地方特色的效益與價值,協助在地產業的轉型與升級。臺南市南化區愛文芒果種植面積僅次於玉井區,但由於南化區大部分土壤屬泥岩,非常適合芒果的生長環境。土壤雖然貧瘠卻孕育的新產業,南化區愛文芒果風味、甜度十足,無論是在內銷或外銷,均有亮麗的表現,其中夏日紅寶石芒果的品種更是南化區的驕傲。

惟臺南市南化區地處偏遠的山區裡,自產自銷的果農,往往需要依靠著盤商的運輸,獲得的利潤有限,本研究欲建構具地方魅力因子的農特產品包裝設計,以創造產業資源與行銷機會,促進地方農特產業發展。

本研究先確立南化區地方特色探討,以文獻調查、田野調查法為基礎,了解南化區地方特色,建立歸納可運用的農特產品包裝設計元素。運用魅力工學探討具代表南化區意象的魅力因子,探討能夠感動消費者內心價值的情感因素,增加包裝的故事性作完整的消費體驗。完成運用具象圖形(斗笠、鐮刀、芒果果實、樹葉),夏日紅寶石芒果為主視覺,搭配抽象的圖形及水庫的背景作為創作題材的南化區夏日紅寶石芒果農特產品包裝設計,再經問卷調查,完成重要性-績效分析(IPA),以分析瞭解消費者評價與偏好,進而提出產品包裝設計業者與設計師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