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Kano二維品質模式探討精品化妝品專櫃之服務品質分析

Keywords: 精品專櫃化妝品 服務品質; Kano 二維品質模式; 魅力因子; Boutiques counter cosmetics; Service qualityr; Kano two-dimensional quality model; Attractiveness factor

Abstract: 化妝品市場競爭激烈的時代,化妝品的品牌眾多,在面臨競爭激烈及困難的環境中,若想要永續經營就必須不斷開發新產品,開發新顧客消費族群之外,並與既有顧客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因此,如何透過專業的教育訓練培育化妝品櫃台或門市銷售服務人員,提供良好的服務態度和禮儀,並以超乎顧客預期的服務品質,提昇消費經驗的滿意度,以維繫良好的顧客關係,並使顧客願意繼續購買該化妝品,將對公司的整體績效會產生直接且重要的影響。

一般的化妝品專櫃多為商品導向,強調化妝品本身功效並形塑品牌形象以吸引消費者,提供使顧客滿意的服務讓消費者產生良好印象,以達成顧客對於其服務品質的認同,進而提升滿意度。

隨著感性情緒的消費時代來臨,尤其是對購買精品級化妝品的消費者而言,屬於高單價的商品,除了會注意商品功效、品牌形象等之外,購買期間所感受到的服務與消費者體驗,會影響其體驗價值、顧客滿意度,最終影響顧客忠誠度。精品級化妝品管理者應思考將服務分類,提升消費者滿意度,創造差異化的體驗價值,以提高顧客滿意度與顧客忠誠度。

本研究探索消費者對精品化妝品專櫃的印象、服務品質與顧客滿意度,並以服務品質之工具之一的Kano二維品質模式分析精品化妝品專櫃,找出服務缺口與機會點,以提出具體建議供有關單位參考,以便提升服務品質,為顧客創造更優良的消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