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空境靈蘊–旗山溪砂岩石雕創作論述

Keywords: 空境 透空分割 造型 虛與實

Abstract: 本創作論述使用旗山溪砂岩石為雕刻石材,觀照善用旗山溪砂岩石憨厚樸實的特質,盡量保留石頭自然形質的原貌,經部分加工或做整體雕琢,或作內外紋理與拋光處理。企圖利用線條在石頭造形上進行分割穿透形成相對空間,在視覺上傳遞整體性的美感與內涵。本研究以簡單之造型呈現,運用簡潔的直線和弧線,以分割、鏤空、穿透、解構、重組、嵌入不鏽鋼材質,來表現「虛」與「實」的對應關係。呈現出點、線、面、體所構成的造形意想,探討人與自然的情感,

「心靈」和「空間」的空境與靈蘊世界。心靈上之虛實是精神層面無形的虛與實,視覺看不見,是形而上的虛實,空間上的虛實卻是相反。如何在實踐創作技法中,讓作品以有形的實相呈現無形的空靈,是筆者探尋的目的。以心靈純淨淡然的空,帶入靈蘊化生境界,視為真境,透過作品表達被表象所隱藏的內在情感,深入看見另一個真實面。也期待在創作生涯作品能有更豐富的表現,能讓自己腦中的思維想像,呈現出作品美學的意境,即合於本題「空境靈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