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親情繪語-油畫創作論述

Keywords: 親情 照相寫實 自我療癒; 故事語法 family photorealism self-healing story grammar

Abstract: 本論述是作者透過與家人互動生命歷程的體悟,以油彩描繪親情意象與表徵為主軸的創作詮釋。創作題材最初係來自於Majestic Animals攝影團隊所拍攝獅子家族成員互動的圖象,深深觸動過往親情記憶,藉由創作實踐探討生命歷程中反覆的傷痛,家人互動關係的振盪與彼此波動的影響。同時進行生活態度、人生哲學與生命價值的梳理與重整,最後藉由繪畫以「故事語法」(story grammar)概念將之描繪、記錄及展出,與觀者分享自我療癒歷程,完成創作並確立未來的展望。

創作實踐階段嘗試蒐集相關書籍及文獻資料,加以研讀和探討主題各項內涵,增進對親情與藝術療癒的認識與剖析,進而一一建構出創作內容。在技法上,採用照相寫實主義的精神、觀摩文藝復興時期的寫實作品、參酌動物畫家對自然環境和野生動物的描繪技巧,進而從寫實轉化為心象意念的表現主義。最後對系列創作進行分析,就繪畫創作理念與學理逐一予以對照與反思。

創作分三個系列,分別為夫妻系列、親子系列、成長系列。逐一記錄生命曾經發生的事件,同時勾勒、釐清作者不屈服宿命,釋放更自在的自己。也盼望能透過此階段創作論述的呈現,能凝聚普羅大眾對家庭與親情更多的關注,能更勇敢表達愛與被愛,落實生命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