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廟會進香活動之魅力因子探討-以白沙屯媽祖為例

關鍵詞: 廟會 進香活動 白沙屯拱天宮; 評價構造法; 魅力因素; 重要績效分析法; Temple Activity; Pilgrimage; Baishatun Gong Tian Temple; Mazu; Attractive Factors; Evaluation Grid Method; Important-Performance Analysis

摘要: 台灣民間習俗在神明誕辰、廟會祭典前夕都會舉行遶境出巡儀式,這類傳統廟會的進香活動有撫慰人心、安定人心的作用,因此台灣傳統廟會祭典、或是傳統廟會進香活動係成為傳統民俗信仰中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環。台灣傳統廟會進香活動,以白沙屯的進香算是最為特別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鑾駕繞境於其他廟會進香活動不同的地方在於整個流程中,只有起駕與回鑾的日期會事先公告,其他繞境路線與時程全依照當下媽祖的指示進行。除此之外,白沙屯廟會進香活動最受人矚目的就是沿街民眾會在廟方人員的引導下排成一直線,接受「鑽轎腳」的洗禮。綜理來說,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廟會進香活動豐富,雜揉與展現了媽祖信仰背後的文學、藝術、建築技藝、以及文化創意。

本研究之目的,係在透過深度訪談參與進香的個體,明確討論出進香活動的相似性與差異性,探究吸引大眾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的因素,同時以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作為分析工具,具體解析白沙屯進香活動的魅力因素,繼而探究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該如何維繫其魅力因素。本研究進行白沙屯廟會進香活動之魅力因子分析,歸納與分析找出五大原始理由之魅力因子「文化傳承」、「獨特的活動」、「帶動觀光發展、增加曝光度」、「安定人心」以及「人際交流」,以及5個具體理由之魅力因子與6個抽象理由之魅力因子,能夠讓吾人了解白沙屯廟會進香活動之魅力因子並可做為問卷設計之依據項目。最後以重要績效分析法(IPA)分析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喜好度和滿意程度,可以聚焦在魅力因子屬性的相關重要度以及滿意度,提供白沙屯拱天宮、或是其他廟宇在廟會進香活動的安排上吸引參與者。本研究結論發現,增加其能見度、帶動地方經濟、提升具有人際關係互動與交流之機會為三個主要需改善的魅力要素以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