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婚禮小物魅力因子探討-以花卉造型手工皂為例

Keywords: 婚禮小物 手工皂 魅力因子; 送禮行為; 評價構造法; Wedding Favorsap; Handmade soap; Attractiveness facto; Giving behavior; EGM

Abstract: 現今自然環保議題漸被重視,提升生活品質、愛用無毒天然產品的人漸增,手工皂之香氣、造型多變及不同膚質有不同清潔效果且價格合宜,不僅是護膚清潔產品,亦能做為裝飾擺飾之用,故手工皂甚為首選。鑒於手工皂製造過程不難,故市場競爭激烈,業者在功能、香氣、添加物及造型上力求變化,來獲得消費者青睞。

婚禮小物種類及品牌甚多,造型及功能性不斷推陳出新,本創作針對消費者對婚禮小物魅力因子探討-以花卉造型手工皂為例。以魅力工學評價構造法探討花卉造型手工皂對結婚新人、賓客及婚禮相關業者之影響。

本創作以深度訪談歸納分析找出6個原始理由,為主題性、吸引力、造型外觀、色彩、時尚風格、品質功能等,及17個具體魅力因素與16個抽象魅力因素,作為創作題材依據,本創作21個花卉造型手工皂作品以重要度績效分析法,了解消費者喜好程度和滿意度。期望本創作設計研究結果提供給準新人作為選購之依據,並讓相關業者做為創新求變之設計方向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