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計畫行為理論探討消費者參與頭皮養護課程之意願兼論男女之差異

關鍵詞: 計畫行為理論 頭皮養護課程; 行為意圖; 性別差異

摘要: 近年以來,人們受到空氣汙染、壓力、不正常作息及飲食,以及不當清潔和使用造型品等影響。以致,頭髮和頭皮問題的民眾越來越多。本研究針對頭皮養護課程,依據消費者觀點探討探討消費者的態度、主觀規範和知覺行為控制對參與頭皮養護課程之意願兼論男女之差異。Ajzen於1991年提出的計畫行為理論,指出影響個人行為的因素包含態度、主觀規範、行為控制知覺等三變項,可以來解釋消費者參與頭皮養護課程的意願,這樣的行為是受到態度的影響,如對頭皮養護課程正面或負面的評價;或受到主觀規範的影響,如來自親友的壓力,是否支持他們參與頭皮養護課程;甚至是行為控制知覺的因素,例如,參與頭皮課程所感受到的難易程度等。因此,本研究探討台灣消費者對頭皮養護課程之消費模式,並探討其行為意圖受態度、主觀規範及行為控制知覺影響的程度,最後在比較人口統計變項在各構面上的差異及男女消費者樣本族群之間的差異。本研究之研究工具主要以文獻探討並經過專家效度後,產生研究問卷,先進行預試,確定正式問卷,採用便利抽樣,共收回300份有效問卷;使用的統計方法為敘述性統計分析、信度分析、項目分析、因素分析、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迴歸分析。研究結果,首先,受訪者認為消費者不同背景變項對頭皮養護課程的態度、主觀規範、知覺行為控制、以及行為意圖僅部份有顯著差異;其次,消費者對頭皮養護課程的態度、主觀規範、覺行為控制均呈正向影響他們的行為意圖,三者中主觀規範最能影響行為意圖的變數,其次為態度與知覺行為控制;最後,模型在男性與女性樣本群體中的解釋力,以女性消費者的群體較適配,且態度與行為控制知覺對行為意圖的影響在此群體較為顯著。本研究結果除了具學術貢獻外,也可做為業者行銷頭皮養護課程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