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雄市社區大學高齡學員參與動機、涉入程度、自覺健康狀況對生活滿意度之結構模式分析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高雄市社區大學高齡學員參與動機、渉入程度、自覺健康狀況對生活滿意度之現況、差異性及因果關係,以自編之問卷為研究工具,採立意抽樣方式,發出問卷共計345份,有效問卷314份(91%),以描述統計、信效度分析、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F考驗、薛費氐法事後比較等統計分析方法,並以結構方程模式(Structure equation models)對本研究所假設之影響關係模式進行驗證,獲得結果如下:

一、社區大學高齡學員參與動機、渉入程度、自覺健康狀況、生活滿意度之認知現況具有正向且上等程度。

二、不同性別受試者在渉入程度之各因素及整體性、在自覺健康狀況之生理功能、心理功能、靈性健康因素及整體性、在生活滿意度之生活熱衷、情緒狀態因素,差異達顯著水準,男性高於女性。

三、不同婚姻狀況受試者在參與動機之自我成長因素,在自覺健康狀況之靈性健康因素、在生活滿意度之生活熱衷、目標一致、情緒狀態因素及整體性,差異達顯著水準,已婚高於未婚。在參與動機之他人影響因素、在渉入程度之吸引力、中心性因素、在自覺健康之心理功能、社會功能因素、在生活滿度之自我概念因素,差異達顯著水準,未婚高於已婚。

四、不同年齡受試者在參與動機之自我成長、個人利益因素、渉入程度之吸引力因素差異達顯著水準,61歲以上高於60歲以下。在參與動機之人際關係,65歲以下高於71歲以上,整體性66~70歲高於60歲以下,在求知識技能、社能接觸因素,在渉入程度之自我表達、中心性因素及整體性,在自覺健康之生理功能、心理功能、靈性健康因素及整體性,在生活滿意度之生活熱衷、自我概念、處事態度、情緒狀態因素及整體性,差異達顯著水準,66歲以上高於60歲以下。

五、不同教育程度受試者在參與動機之自我成長、求知識技能、人際關係、他人影響、社會接觸因素及整體性,在渉入程度之吸引力因素,差異達顯著水準,初、高中職以下高於大專以上。在自覺健康狀況之社會功能因素、在生活滿意度之生活熱衷、自我概念、情緒狀態因素及整體性,差異達顯著水準,初、高中職以上高於國小以下,在處事態度因素差異達顯著水準,大專以上高於國小以下。

六、不同居住狀況受試者在參與動機之自我成長、他人影響因素,在渉入程度之自我表達、中心性因素及整體性,在自覺健康狀況各因素及整體性,在生活滿意度之生活熱哀、自我概念、目標一致、情緒狀態因素及整體性,差異達顯著水準,與家人同住、夫妻同住高於獨居。在參與動機之求知識技能因素,差異達顯著水準,獨居、夫妻同住高於與家人同住。

七、不同參與年資受試者在參與動機、渉入程度、自覺健康狀況、生活滿意度各因素及整體性,差異達顯著水準,2年以上高於1年以下。

八、參與動機對渉入程度、自覺健康狀況及生活滿意度有直接且正向之影響,透過自覺健康狀況對生活滿意度更具解釋力;渉入程度對自覺健康狀況及生活滿意度有直接且正向之影響,透過自覺健康狀況對生活滿意度更具解釋力;自覺健康狀況對生活滿意度有直接且正向之影響。

九、參與動機、渉入程度、自覺健康狀況對生活滿意度之影響模式,為一個適配度良好之模式,理論模式受到實證資料的支持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