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執行創新管理的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

關鍵詞: 原住民 文化創意產業 創新管理; 關鍵成功因素; 修正式德爾菲法

摘要: 全球化之新知識經濟形態已轉變為以創新為主,社會經濟體制發展的主流趨勢已成為文化創意產業思潮,期待發展價值是藉由結合藝術創作與商業機制增強社會大眾的文化認同與更新產業經濟的。近年來,因為原住民意識抬頭,政府開始重視原住民文化,以文化產業經營的邏輯來規劃原住民族產業的轉型,透過更多元的文化創意設計,營造更多原住民部落的新地景與新風貌,促進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積極開發的諸多面向。

本研究採用層級分析法(AHP)評價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執行創新管理的關鍵成功因素的關鍵成功因素。層級分析法(AHP)即用於確定各評價因素的水準。本研究創新管理關鍵成功因素,有四個評價構面在第二階層和十三個評價標準在第三階層。

由結果可以看出,本研究結果第二層四個評估要素之重要性程度排序,即(一)參與創新成員(二)組織制度(三)創新保護(四)週邊環境。其中在第三層評估準則由結果得知,第三層評估要素之重要性程度排序,即(一)保密機制(二)專利權(三)顧客互動(四)授權程度(五)策略聯盟。本研究期望研究結果與建議能對積極推動原住民文化產業發展的原民會或文化園區也能提供一個比較參照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