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縮釉應用在陶製茶具之意境論述

Keywords: 陶藝 縮釉應用 茶具 意境論; 古詩詞 ceramic art the application of glaze crawling tea sets; Artistic Conception poetry

Abstract: 本論陶藝創作中,藉由縮釉之釉式的獲得,在實驗試片中發現,其不規則及特殊呈現的獨特立體樣貌,有別於在傳統釉藥的表現比較之下,縮釉無法呈現溫潤平滑的樣貌,但在呈現陶坯的質感上來說,將縮釉獨特的肌理效果運用在陶藝創作茶具上,可讓作品呈現展現自我個人風格的別緻意境。

本論以此類釉藥應用研究後發現,該媒材的肌理特性,若可與其他釉藥融合使用,有機會可成為當代所代表的個性商品之一。

在作品命名中,使用意境論為作品命名,並在創作茶具上所呈現的特殊效果與質感,如自然界中渾然天成的意境,再融入與作品所呈現樣態與心之所感的相關詩詞意境相印證,促使創作能夠呈現「意中境」,在主觀的情境意識下,加上客觀的物境交融,所展現的藝術境界,是情與物在藝術創作中最美麗的結晶,「意境」說遂演為一個美學範疇。

縮釉在陶藝領域釉藥史中,並非主流名釉,受到中國傳統文化追求圓融圓滿、十全十美觀念影響,更曾被視為瑕疵失敗品,縮釉特色為燒製過程中收縮時,因其中成份「氧化鎂」在高溫所產生得收縮反應,內縮且龜裂隆起,形成不規則狀,獨特的立體質感與肌理變化,使得縮釉在現代藝術上具有相當研究價值。

本論創作是以茶道中的主要配件作為茶具組,其主要配件包含茶葉罐、茶壺、茶承 (茶盤)、茶海(公道杯)、茶杯等五項基本要件,作為茶具組的基本概念進行茶具創作,並將縮釉的立體肌理質感效果表現運用於整組茶具中,作為創作媒介與意境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