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矯正機關自營作業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以食品類商品為例

Keywords: 自營作業 食品類商品 關鍵成功因素

Abstract: 矯正機關傳統的作業方式限制很多,考慮法規、經費、設備、人員…等等的限制,其產出的商品,看起來似乎毫無競爭力,然而近年來,法務部積極的發展矯正機關自營作業項目及拓展自營作業規模,除「一監所一(數)特色」的推行外,更推出矯正機關自營作業產品自己的商標,以「矯正出品.實在安心」為發展主軸,將矯正機關在地的特色加上技藝訓練結合生產作業,發展出具有當地特色之自營作業產品,同時也賦予了矯正機關自營作業食品類商品全新風貌。

本研究以矯正機關自營作業主要銷售大宗的食品類商品為主,評價其關鍵成功因素,首先回顧國內外自營作業、品牌形象、食品類商品評選、食品類商品行銷等相關領域文獻,歸納彙整為產品、包裝、價格、品牌形象、通路行銷、顧客以及政策資源等7大構面34項因子,並邀請12位專家擔任德爾菲法(Delphi method)專家成員,針對影響構面及構面項下影響因子指標之重要程度給予評分。經2回合Delphi問卷調查,構面指標架構修正為產品、包裝、價格、品牌形象、通路行銷及顧客等6大構面18項因子。

綜合上述因素,本研究應用修正式德爾菲法的群體決策技巧,建立一套具有客觀性量化「矯正機關自營作業食品類商品之關鍵成功因素」,提供矯正機關的決策者對自營作業的項目與規模輔助決策分析工具。本研究期望研究的結果與建議有助提升自營作業的競爭優勢及未來永續發展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