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蠟筆畫之創作研究–以熔蠟畫為例

关键词: 蠟筆 熱熔 熔蠟畫 crayons wax fusion melted oil pastel paintings

摘要: 蠟筆是老少咸宜、攜帶方便,任何手繪程度都能輕易上手的繪畫媒材。在蒐整相關蠟素材之研究發現,遠在西元前就有死者棺廓畫像蠟彩畫,是保存最遠古的蠟畫作品,他以天然動、植、礦物蠟,加天然色料作載色劑,製作顏料過程十分繁複講究,因油彩顏料的出現幾進消失。及近代藝術家陳國強搭配現代加熱設備電熨斗,重新再利用以蠟彩畫色料基底做操作的燒蠟畫。有鑒於此,本研究針對蠟的可熔特性及色料選擇的方便性,加上蠟筆易產斷肢廢料缺點,以熱烘槍、畫刀操作蠟筆液態化作創作研究,並定名為「熔蠟畫」。利用熔蠟畫的無待乾時間、固型固色快的優勢,質感斑駁、古樸很適合仿舊,是故以台南古蹟為題材,藉由具象系列的嚴謹呈現整理表現技法,再延伸意象系列回顧半百歲月抒發懷想,感嘆大自然、生命、時空運行力量,對古蹟保存致上最崇敬之意。經由商品轉換讓藝術融入生活,達到推廣效益,讓簡單、親民的蠟筆素材華麗轉身,發揮更成熟的藝術空間,跳脫兒童畫素材印象,進而讓蠟筆素材之斷肢殘片減少丟棄,提供再充分利用空間,推廣於常民生活中,提升生活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