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油滴天目創作技術研究

Keywords: 油滴 天目茶碗 曜變天目 oil-spot tenmoku tea bowls; Luminous Tenmoku Glaze

Abstract: 本研究是以宋代的油滴天目茶碗為様本,透過紋理與色彩觀察,嘗試理解其釉藥變化和窯變原因。透過歷史探討,了解油滴天目茶碗在文化歷史重要性,與陶瓷藝術發展軌跡。嚐試用宋代遺留的破片做材料分析,再用臺灣可取得之原料重組成可運用的土與釉藥,並以現代工具和窯爐設備進行實驗,希望能再現這個失傳技藝。陶瓷是由土、釉、火結合之藝術,油滴天目特別是由火來形成它紋理色彩,而火又是最難掌控也最不易理解,窯燒須不斷的經驗累積。在中國、日本、臺灣一些從事陶藝工作者不斷努力投入這個挑戰。本研究企圖建構一個燒製油滴天目方法,希望能解開這神秘面紗,迎接曜變天目再現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