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臺灣高等教育室內設計系教學施行現況調查研究

关键词: 室內設計 高等教育 專任教師 interior design higher education full-time teachers

摘要: 「室內設計是專業嗎?」在中原大學正式設立室內設計學系24年時,漢寶德建築師撰文提出質疑。1996年內政部發布「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2013年時任考選部長董保城表示:如室內設計師、景觀技師及醫學工程師等,未來將可辦理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之實質認定標準。據此,室內設計是否已是具備專業與獨立性的職業?

本研究採普查方式,對國內現有14所屬02124空間細學類,四年制日間部大學室內(空間)設計系中,152位專任教師學術定位屬性,以及104學年度入學、107學年度畢業之學生實際修課內容,做資料採集分析。分別探討高等教育中室內設計系專任教師學術定位、專長構成,以及高等教育中室內設計系課程規劃與實際施行現況。

本研究範圍中屬學術定向的一般大學3所占比21.5%,屬技術職業定向的技職大學11所占比78.5%。研究分析發現無論是專任教師構成,或是課程規劃、開課內容,無法分辨其間差異。雖招生管道不同、教育定向不同,14所大學呈現之現況如下:

1. 歷經三十四年的時間發展,據各校系開課內容觀察,「室內(空間)設計」教育核心專業知能內容架構,尚屬「同一科系、各自表述」的狀態。

2. 專任教師屬室內設計學術、專業背景占比僅23%,建築、營建領域學術專業教師占比高達68%,過度失衡造成室內設計系卻在做建築設計,完全失去設立室內(空間)設計系的意義。

3. 室內(空間)設計系的專任教師,多數並未致力於室內設計核心專業知能相關研究,難以持續建立、茁壯本科系的核心專業知能。

4. 室內(空間)設計系聘用專任教師,應大幅增加學術定位專長歸屬室內設計之教師,專業技術人員師資亦應大幅度增加,以利縮小學校與業界間落差。

5. 已聘用建築、營建學術定位專長之專任教師,應擬具體辦法,責其後續相關研究與計畫案,貼近室內設計執業核心專業知能,加強與業界間交流溝通,避免研究內容空泛化,無助於室內設計整體產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