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特效化妝意象塑造與創作研究

Keywords: 特效化妝 意象塑造 設計思考; 評價構造法; 評價構造法; 重要-績效分析法; 德爾菲法; 模糊邏輯; Special Effects Makeup; Imagery Shaping; Design Thinking; Miryoku Engineering;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Delphi Method; Fuzzy Logic

Abstract: 電影作為一種視覺媒體, 特效化妝是其角色塑造的重要手段之一,融合角色進影片敘述故事,營造電影世界觀、體系和視覺風格,闡述美學體系和意境。在中國電影產業發展與相關政策推進完善問題背景下,本研究旨在瞭解特效化妝在電影中的意義及重要性,並歸納其適用主要電影類型分類與時代劃分;應用設計思考探討研究電影特效化妝角色意象塑造與設計製作過程,並從重要-績效分析法與因素分析法兩方面解析,得出「聯想性」、「真實性」兩個構面;運用評價構造法的感性與直覺質化研究,得出影響受眾群體評判的三項「顏色」、「真實程度」、「造型」關鍵因素和具體數據;經過專家深度訪談,採用德爾菲法和模糊邏輯進行量化得出數據進行對比,從廣義的角度建構六個電影特效化妝關鍵影響因子:「視覺效果」、「角色性」、「社會意向」、「創新與設計」、「技術難易度」、「成本」進行模糊邏輯評估模型建立,並進行實例驗證,同時從狹義的角度歸納統計特效化妝產業的關鍵影響因子。從史料、設計與製作、受眾群體、產業,四個方面質化與量化的研究分析總結並建構出適用於特效化妝意象塑造的基本規律與決策模式,以提高觀眾喜愛概率,降低市場風險,在藝術、商業與文化間找到良好的平衡,可用於教學推廣、提供未來電影產業作為其特效化妝研發與產業策略的修正或加強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