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運用色彩結合咖啡拉花之魅力因子探討

关键词: 消費者行為 色彩 咖啡拉花; 魅力因子 consumer behavior color latte art glamour factor

摘要: 隨著近年來臺灣咖啡風氣的盛行,精品咖啡市場的崛起,越來越多人的生活都離不開咖啡,喝咖啡不只是生理上的需求,儼然已經成為一種時尚及流行,現今人們生活節奏迅速、精神壓力也很大,人們空閒時間已經開始學著放慢腳步,養成到咖啡廳點一杯咖啡,讀一本書,悠閒渡過一個下午茶時光的習慣,除了黑咖啡的族群,非黑咖啡的族群也非常講究,這時一杯咖啡拉花的展現就非常重要,咖啡拉花使得品嚐一杯咖啡不只是味覺上的享受,也提升了視覺上的觀感,讓咖與藝術結合,將品嚐咖啡提升到更高的品質與享受。

本創作以咖啡拉花技法為基礎進行延伸創作,運用色彩與圖案作結合,形成具有美感之咖啡拉花作品,經由本創作運用情感意象及色彩視覺概念,因為咖啡拉花不同的技法,表現出來的圖形也不同,咖啡拉花的創作非常奇妙,使咖啡拉花不再只是兩種色彩,本創作藉由洋蔥心、葉子、鬱金香三種圖形,與黃色、綠色、紅色、藍色四種顏色做結合,展現出色彩結合咖啡拉花的美感。

本創作透過文獻探討分析消費者行為、感性工學、色彩視覺與情感認知作研究,並運用創作成品進行深度訪談分析,得知消費者如何做選擇,以「情感意象」、「色彩心理」、「消費者行為」等三個原始理由做評價構造法的魅力因子分析出二十一個具體魅力因子與二十九個抽象魅力因子作為創作題材的依據,將三種圖形分別設計出「洋蔥心-熱烈的心」、「葉子-喜悅黃金葛」、「鬱金香-愛的宣言」,展現出創新的藝術拉花。最後再以重要度績效分析法探討消費者所注重的屬性及滿意度,本創作分析咖啡拉花結合色彩所需之手法與技巧,將創作與消費者行為做結合,以供專業人士達到技術的提升及符合消費者選購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