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視特效傷妝對觀看情緒的影響研究與創作

Keywords: 特效化妝 寫實創作 感官刺激; 魅力工學; 評價構造法

Abstract: 隨著現今科技的進步,提供便利與實用的功能外,科技展現在休憩娛樂的軟體或介面上,間接提高玩樂性質所帶來的放鬆與調適狀態。隨著娛樂需求的重視,視覺娛樂廣泛,電影電視劇讓感官享受提升,也滿足心理需求,逐漸成為娛樂的首選,在眾多電影電視劇類型中,恐怖.驚悚電影電視劇成為追求感官刺激的類型之一,透過特效化妝的技巧是增加電影電視劇寫實或恐怖驚悚畫面不可或缺的要件之一。

本創作目地針對特效化妝中的傷妝作為探討層面,從觀看者觀賞的情緒傳遞,解構特效傷妝的運用技法與特效材料使用方式,並透過文獻探討特效化妝的發展沿革與分析特效化妝涵蓋範圍,發展的趨勢以及媒材的運用,藉以作為對影響觀看者情緒層次高低因素探討,另一方面採EGM評價構造法與IPA問卷調查方式,了解特效傷妝不同的傷口型態所造成觀看者觀看情緒之差異,確立特效傷妝在影視特效範圍內之無法被取代的魅力因素有感官刺激、專業創作、教學技能、仿真作品、娛樂效果、釋放壓力、想像延伸等具體理由作為本創作理念與方向來源。

彙整以上所整理歸納資訊,個人將以特效化妝中其一的傷妝挑選出五種型態作為實際創作,五種型態各為刀傷、撕裂傷、燒燙傷、穿透傷、潰爛傷。創作方式以身體手部與腳部傷妝為主要應用範圍。最後總結透過各階段分析與因素探討,發現特效傷妝影響觀看情緒階層高低影響非單一差異因素的使用能決定,若能合併運用影響因素,則是製造高階層寫實與恐怖懼怕的關鍵。在現今休閒娛樂活躍的時代裡,消費刺激成了獨特的需求,使得特效化妝領域成為影視工業不可或缺與無可取代的主力之一,期望藉由此創作研究結果提供相關特效設計人員創作參考並在作品設計部分符合觀看者的期待,提升特效化妝產業專業度與精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