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創商品設計與開發-以陶藝經絡工具為例

Keywords: 陶藝梳 髮簪梳 配飾 經絡工具; 魅力工學法 pottery comb hair comb; Accessories meridian tools; Miryoku Engineering Method.

Abstract: 在日常生活中,因為環境、空間和社會不斷的改變,傳統中醫對於這種的演化,認為人類的身體變化受到非常大的影響,依據經典醫學的見解,體察到經絡的存在並真實感受到經絡在人體中所扮演的重要功能。本創作以中醫按摩基本知識、創意研發陶藝經絡按摩工具,幫助經絡疏通,促使身體健康,更以台灣藝術造型融入陶藝造型設計,以達到生活美學藝術化之目的。

本創作研究目的以文創商品設計與開發為主題,並以陶藝經絡工具融入推拿經絡按摩概述,透過文獻分析經資料彙整、歸納及分析後,瞭解消費者對於經絡工具的需求和感覺。確定魅力元素為「造型設計」、「質感」、「文化藝術」、「功能性」等四個具體原始理由,以此為陶藝梳創作的基本元素。

本創作根據魅力工學中之評價構造法歸納所得的魅力因子、具體事項以及抽象理由,創作出四個系列作品,依序為台灣陶藝梳、髮簪梳、心形幸福梳、髮梳。本創作以陶器創造出台灣圖形象徵的陶藝梳子和各式髮簪梳,以不同配飾搭配髮簪梳設計完成創作作品,然後以重要度績效分析法了解作品在消費者心中的滿意程度。本創作利用陶瓷藝術設計台灣圖形的陶藝梳和髮簪梳,呈現中國的陶瓷藝術,凸顯出中國文化的特色和意涵,亦可設計為各國不同文化風格的配飾,應用於各種不同的場合和節慶,冀期創造出更多元化的經絡工具藝術品以提高社會文創商品設計與開發的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