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無人商店娃娃機店家魅力因子探討 -以三重地區為例

關鍵詞: 無人商店娃娃機 魅力工學; 消費動機; IPA; Independent claw machine store; Miryoku Engineering; Consumption motivation; IPA

摘要: 時代變遷資訊科技化影響產業產出多樣化的經營模式,有別以往現在娃娃機不再是夜市、販賣店、電子娛樂場所僅出現供娛樂的,在低經濟時代,人想賺取額外收入,此時副業興起,而無人商店娃娃機卻在經營上無需額外投入太多人力,又能以小額資金投資賺取額外收入,由於經營門檻低,聲望高、投資報酬率高、市場上出現大量投資者,在大量競爭者出現,無人商店娃娃機水準高低不齊,讓台灣經濟行業出現另一高波,卻也讓商店經營性質單一化,而當市場供需失衡時,即是商圈淘汰出現。

本研究目的探討關於無人商店娃娃機店家魅力因子。本研究透過文獻分析探討目前無人商店娃娃機經營模式與消費著動機彙整資料。利用魅力工學評價構造法釐清專家及高度消費者對於無人商店娃娃機消費行為及滿意度進行訪談將抽象理由與具體事項彙整出重要魅力因子為「知覺價值」、「經營策略」、「氣氛營造」、「自我滿足」、「忠誠度」、「附加價值」、「娛樂性」與「交際」等8個原始理由,以此為本研究設計重要績效度分析問卷。

本研究利用重要績效度分析問卷調查了解,重要魅力因子是否符合大眾消費者對於無人商店娃娃機消費者喜好及需求程度,以「環境乾淨度」、「商品吸引度」、「提高消費者成就感」為加強改善,本研究結果以提供經營者有效提升消費者滿意度,同時在無人商店娃娃機商店營造氣氛與機台內商品能與文創結合或產學合作,創造獨特性與未來性提高產業價值性走向長遠另類經營方式創造新穎行業,希望能為文創、商業及設計界之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