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鸚鵡螺美感螺線應用於現代新娘髮型之創作研究

关键词: 新娘髮型 鸚鵡螺 黃金比例; 魅力工學; Bridle hairstyle; Nautilus; Golden ratio; EGM

摘要: 結婚是人生中的重要大事,新娘在婚禮上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整體造型設計已成為重要課題,新娘造型設計特徵與風格,以端莊儀態和良好的視覺形象成為主要目標,其餘髮型、彩妝、服裝、配件等對整體造型影響力亦非同小可,本創作欲以婚禮中新娘髮型設計及藝術造型美感領域,融入創意元素發想。依據一般整體造型師認為,新娘整體造型設計項目裡,髮髻的梳編項目比較為複雜和難度,故本創作藉由相關文獻回顧,探討髮型造型的風格與特徵,創作一系列具有藝術意涵的新娘髮型作品,建立一套髮型梳編的創意方式和思維。

本創作以鸚鵡螺美感線條技法為基礎進行延伸創作,運用其線條和螺形象徵轉化成具有美感新娘髮型作品,經由本創作套用黃金比例美學概念,因髮型的髮髻梳編的技巧不同,呈現不一樣的氛圍,本創作運用黃金比例之螺旋弧線和黃金矩形定義,分析鸚鵡螺螺形美感特質,證實透過自然象徵元素轉化的髮型設計創作乃是最隹意象。

本創作以新娘髮型設計作為主題,透過魅力工學的評價構造法探討以鸚鵡螺美感線條應用於新娘髮型設計,經由深度訪談歸納分析找出六個原始理由 「主題性」、「吸引力」、「造型外觀」、「心靈感」、「時尚風格」、「品質功能」以及十三個具體魅力因素與十九個抽象魅力因素,作為創作題材的依據,分別以新娘迎娶、婚禮宴客、婚紗攝影,不同的情境和場合設計五個髮型作品,依序以「雅」、「嬋」、「嫻」、「嫵」、「豔」風格特質髮型展現新的意境。最後再以重要度績效分析法探索優美的新娘髮型作品,了解消費者其喜好程度和滿意度。期望本創作設計理念和實範可作為專業美髮人員的參考依據,亦能夠提升美髮產業創意化與美感較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