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首購消費族購屋需求之研究-以台南市「舉喜重劃區」集合式住宅公共設施為例

Keywords: 購屋需求 住宅專案 集合式住宅; 公共設施; Purchase Demand; Residential Project; Congregate Residential Housing; Public Facilities

Abstract: 隨著國人生活資源的進步,生活水平相較於過去有很大的進步,在生活品質上,除了居住的外在環境因素外,對於居家空間也相對要求與重視,在人口密集的都市建案中,小家庭結構型態的消費族群逐年增高,大多數建商仍傾向大樓集合式住宅體系為主,如何吸引消費者目光、刺激購屋意願與買氣,在眾多建案中脫穎而出,除了仰賴外在地理因素外,建商也以公共設施機能性為出發點,因應現代人生活需求,配置規劃出更貼近人性的設施,讓公共設施不再是消費者認為是多支出的花費,反而造就出物超所質的附加價值。因此,不論考量自住或投資,就整體的建築專案而言,都兼具了長期投資及居住的優點。

消費者選擇住宅標的考量因素,不外乎地點、價格、自然景觀環境、綠化植栽、交通便利與既有都市文化、公共設施機能性等多元性因素。如果撇除外在環境因素,公共設施的機能性對於人們的居住生活是最息息相關,以時間軸來看,也是比重最高的,因此選擇一處能為自家居住空間加值,除了提升實用便利性與個人生活品質外,在交誼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上,更多了份隱密性,這也是大樓住宅愈來愈被消費者所青睞的主因。有鑑於此,本研究試圖找出公共設施對消費者的重要性,以及可能影響消費者的購屋意願。

為達上述目的,本研究採用用「專家訪談法」及「問卷調查法」,歸納得知現代消費者對於公共設施的需求,較傾向於何種機能性空間,為消費者所適切需要的,並酌以案例分析,分別介紹該空間應該具備哪些特性,如:呈現何種氛圍能更親近人心、軟硬體設施、各空間陳列佈置等,其研究結果有助於提供外部環境因素不足的住宅專案,建立公共設施加值效果規劃提供實踐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