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電影製作模式之研究-以微電影「繭與蛹」為例

关键词: 電影 微電影製作 微電影; Film; Microfilm Production process; Microfilm

摘要: 在現今的社會,電影在人們生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從1888年第一部電影的誕生,到現今已伴隨著人們經過許多年頭,但在時間的洪流當中為什麼電影這個產業不會被淘汰,反而越來越興盛,甚至越來越多不同種類的電影被發明出來,我們相信這是值得探討的事情。透過本研究計畫讓大家瞭解,電影在螢光幕前呈現給人們觀看時,背後需要具有那些過程?進一步瞭解電影的製作。

本研究計畫透過「訪談法」訪問游婷敬導演執導的一部微電影「繭與蛹」來作例子,透過向所有劇組人員訪問的方式來了解獨立製作微電影的方式,再透過研究者加以分類、整理,以文字及圖片方式來呈現,藉由此篇論文的讀者能內瞭解一部微電影的基本製作過程。

目前學影視製作的人越來越多,但是有關微電影製作的文獻卻有些許不足,透過本研究的整理及探討,相信能帶給喜愛電影的相關工作者有一個相關文獻的依據,讓學習影視製作的人能更快了解何謂微電影製作,希望此篇論述能成為學術上具有相關參考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