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療癒情感插畫創作-以十二月令花貓為例

关键词: 療癒 魅力工學 十二月花神 cat healing; Miryoku engineering flower god of December

摘要: 現代人每天都要面對各種大大小小的挑戰而產生諸多壓力,如何讓心情放鬆的各式各樣療癒減壓之衍伸商品應運而生,也讓療癒一詞成為社會現象。許多人會將情感歸屬轉移至寵物身上,尋求一種情感的依附及心靈放鬆的療癒感。根據農委會統計近年來貓的飼養率持續提高,加上數位網絡平臺渲染,貓逐漸成為臺灣療癒系代表寵物之一。本創作以貓作為主題,運用魅力工學評價構造法(EGM)探討以貓為主題的世界插畫名作之療癒風格特色,歸納與分析找出四大原始魅力因數形態、風格、造型、色彩,以及9個具體魅力因數與8個抽象魅力因數,做為重要性—績效表現分析之問卷設計依據項目。

另外,花自古在中國文化裡有著久遠且特殊的意義,從詩詞、繪畫,流傳著許多動人的傳說,尤其中國喜歡用花代表人物,在文化裡許多花卉都被賦予特定的象徵與意義。然而有關花神的圖象大多以人物與花卉相互映襯,鮮少看見將動物擬人化與花卉作結合。本創作運用擬人化手法將貓與花卉相做結合,從臺灣花季中挑選大眾之熟悉的代表花卉作為創作題材,從本創作的角度賦予新的意境,以另一種方式呈現十二月令花貓,兩種相至甚遠的東西,期許能創作出一種新的構思。最後以重要性-績效表現分析法(IPA)來探討,瞭解其青年人喜好度和滿意程度,希冀可作為平面設計師對於青年人進行相關療癒風格創作時的意見準則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