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風水地理觀點探討住宅環境選取之關鍵成功因素

Keywords: 風水地理 住宅環境 關鍵成功因素; 層級分析法; Feng Shui Geography; Residential Environment; Key Success Factors; Hierarchical Analysis

Abstract: 在亞洲地區,無論城市發展程度的高低,風水始終在人類社會佔有一席之地,風水它是一種有關城市、村鎮、住宅、園藝等建築環境的基本理論和規劃設計的理念,它包含了地理學、建築景觀學、心理學和環境美學於一體,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生活水準提高,知識媒體的發達,人們對風水認識也漸漸加深,也反應在消費者對住宅品質的要求。

本研究採用層級分析法(AHP)評價基於風水之最佳住宅環境的關鍵因素。層級分析法(AHP)是用於確定各評價因素的水準。本研究探討風水之最佳住宅環境關鍵因素,經由修正式德菲法在第二階層有房屋屬性、自然條件以及大環境品質三個評價構面,第三階層則針對第一階層三個構面所分別對應的總計十二個評價標準。

本研究成果:從本研究架構經由AHP分析後,其結果為:1.本研究結果第二層五個評估要素之重要性程度排序,即(一)大環境品質(二)自然條件(三)房屋屬性。2.在第三層評估準則由結果得知,第三層評估要素之重要性程度排序,即(一)心理層面嫌惡(二)方位(三)內部格局(四)生命安全威脅(五)內部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