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將溺水防治教育導入消防員圖版遊戲之研究創作

Keywords: 防溺宣導 大富翁 遊戲; Anti-drowning advocacy; Monopoly, game

Abstract: 防溺宣導是一個重要且迫切的議題,然而因為其嚴肅的形象,使防溺宣導與大眾產生距離,所以本創作以遊戲做為防溺宣導的方式,導入防溺知識於遊戲中,拉近人與防災宣導的距離為目標,探討相關文獻學理並蒐集遊戲案例作為創作的依據。再遵循遊戲設計理論,套入大眾熟悉的大富翁遊戲與防溺常識為遊戲規則與主題,並以適合大眾的視覺設計應用原理,實際創作出「防止溺水」遊戲。創作後期並邀請不同年齡的玩家進行遊戲的測試,針對遊戲測試發現問題進行遊戲修正,使遊戲更具可行性,教育性。

研究創作結果發現,經過設計的遊戲除了能使玩家在遊戲過程中可以學習防溺的知識,也能引導玩家增加對防溺及溺水應變的興趣,與朋友玩,能增加彼此的友誼,與家人玩,可以增進親情;本創作獲得之遊戲效能,也能套用至其他區域做為防災知識推廣的媒介。將防溺意識導入地產大亨遊戲機制之中,不只是單純的玩防溺遊戲,而是透過遊戲模擬現實生活環境,屏除教條式防溺宣導,可以在遊戲的樂趣之中輕鬆的得到防溺相關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