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節慶活動之魅力因子研究探討 -以臺北市跨年煙火為例

關鍵詞: 節慶 魅力因子 評價構造法; 跨年煙火 festival evaluation grid method、New Year’s Eve; New Year’s Eve attraction factor

摘要: 辦理節慶活動是展示城市的特色與活力最佳媒介與方法,也是城市行銷重要的手法之一。節慶活動除了可以宣傳傳統文化與創意的內涵,也肩負著形塑城市品牌的責任。自1998開始臺北市跨年活動至今舉辦已達19年,期間歷經了市長的轉換以及臺北101大樓倒數煙火的元素加入,讓臺北市跨年的活動從單純的戶外演唱會形式,進而轉變成為國際之間所注目的煙火盛會,因此,臺北市的跨年煙火活動已經變成了地標式活動的展現,而且對於民眾來說也是一種流行儀式的呈現。

本研究以參加臺北市跨年煙火活動之民眾為研究的對象,採用評價構造法的方式進行網路調查。回收樣本依研究目的及假設所需,藉由結構方程模式進行分析與驗證,探討臺北市跨年活動的品牌形象、知覺品質及城市品牌之間的關係,以達到極佳之理論穩定性與實務適用性。

研究實證顯示,品牌形象對知覺品質、城市品牌皆呈顯著正向影響;知覺品質對城市品牌也呈顯著正向影響;其中,值得探討的是臺北市跨年活動的參與者輪廓以20~39歲以下的已婚者為多,臺北101大樓的倒數煙火吸引力高過跨年晚會,民眾對跨年活動的獨特性,持正面高度肯定,對2005年後開始有臺北101大樓倒數煙火加入的跨年活動時期印象較深刻,民眾對臺北市跨年活動的經驗性皆良好,呈現臺北市跨年活動的品牌形象良好但可加入新元素可更生色等研究發現。

同時在行銷策略擬定,提出區隔目標族群強化所需,增加民眾參與體驗城市的機會,並透過吸引力行銷提升臺北市跨年活動的品牌形象,更加能連動提升臺北市的城市品牌。最後,本研究將此模型提供給未來研究者進一步參考,並提供實務上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