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傳統廟會遶境活動之創新研究-以臺南市繞境文化活動為例

Keywords: 節慶活動 魅力因子 評價構造法; 繞境文化活動

Abstract: 廟會文化活動是臺灣傳統民俗信仰中重要的一環,同時是富有在地鄉土特色的休閒觀光文化產業。臺灣各地區大小寺廟遍佈且密集,而且每個月幾乎都有大小不等的廟會文化活動在各個地方舉辦,但是廟會文化活動中延伸出的廟會陣頭遶境,經常造成環境的髒亂、交通的阻塞、噪音的干擾,甚至於引發火災及意外傷害等問題產生,引起大量的民怨。臺南市政府為改善此一現象,於舉辦廟會繞境前均會派員至廟宇進行爆竹減量及深夜10點後噪音防制之宣導,且各廟宇經過多次廟會繞境之磨合後,傳統習俗與現代生活已漸漸找到一個平衡點,並腦力激盪之下,發展出一些另類慶祝方式。

實證研究先以文獻研究法收集整理相關資料並以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EGM)深入訪談12位臺南市傳統廟會遶境活動高涉入者,並將訪談結果建置魅力評價構造圖,並統整為六個魅力原始魅力因子「文化傳承」、「環保議題」、「文創廟會」、「觀光體驗」、「宗教信仰」、「教育意義」,及14個具體魅力因子、14個抽象魅力因子,作為問卷設計之項目依據。第二階段以問卷調查做進一步驗證。研究結果指出,其中影響廟會文化活動魅力為「文化傳承」、「具環保意識」、「與節慶活動結合」、「結合文化創意」因素,表示傳統廟會遶境活動加入上述因素後可以改善臺南市民對於廟會遶境活動之觀感並提高民眾對傳統廟會繞境之支持度。研究結果表示,廟會創新形象對於遶境活動品質、環保議題都表現正向影響;創新品質對於環保議題也呈顯著正向影響;這其中,需要討論的是臺南市繞境活動的參與者大多以16~45歲的民眾為主,臺南市繞境活動的創新活動吸引力較爆竹煙火之施放高,民眾對繞境創新活動的改變,大多予以肯定,民眾對臺南市繞境創新活動的體驗均良好等研究結果。

傳統廟會予人鞭炮、噪音、髒亂的刻版印象,經由臺南市傳統廟會遶境活動之創新與創意的改善,不僅可以提高廟會遶境活動之品質,也可以提高市民對廟會遶境活動的接受度,在文化保存及環保議題間取得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