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地方特色產業之魅力因子探討—以新北市萬里蟹為例

關鍵詞: 地方特色 品牌形象 魅力因子; 萬里蟹; Local Characteristic; Brand Image; Miryoku Engineering; Wanli Crab

摘要: 中小企業處在1989年推動地方特色產業再造的輔導工作,1998年政府法令頒布實施隔週休二日,在政府相關政策推行之下,地方特色產業、地方節慶活動及觀光資源整合下,漸漸帶動國內休閒產業的發展,尤其在全球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地方特色產業更扮演相當重要之角色,同時也是成為振興地方經濟之活力來源。

新北市政府於2012年開始結合地方,積極推展萬里地區以環保補法之野生螃蟹,建立萬里蟹品牌,推廣行銷萬里區所盛產的台灣野生海蟹,同時希望帶動其他周邊區域之觀光產業發展。然而,礙於生產旺季僅有短暫三個月的秋季,而且官方之宣傳重點期間也只有一季,廣告效果無法持續,當地漁民及周遭商家期盼規劃設計持續性活動塑造地方特色產業與萬里蟹品牌。

本研究旨在探討地方特色產業之魅力因子,以萬里蟹品牌形象對地方特產發展之綜合成效,第一階段先以文獻探討收集及整理相關資料,並藉由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深入訪談16位萬里蟹相關之高涉入者,進而將訪談結果建構出評價構造圖,再歸納與分析找出萬里蟹的六大原始魅力因子「新鮮美味」、「地方特色」、「自然環保」、「觀光產業」、「品牌形象」,以及10個抽象魅力因子與10個具體魅力因子,做為問卷設計之依據項目。接著第二階段以發放問卷調查做進一步驗證結果顯示,觀光客及一般消費者最重視之影響魅力因素為「新鮮美味」、「在地食材」、「自然環保」、「海洋保育政策認知觀念」等,顯示消費者在本研究活動上非常注重食材之新鮮美味之外,也相當重視自然環保與海洋保育政策認知觀念。

研究結果將可提供建議萬里區相關業者、新北市政府等相關單位在研擬萬里蟹活動時,除了協助及改善並創新以漁村地方特色產業為主體的行銷體驗活動設計及觀光產業推廣之同時,也希望能打響萬里蟹知名度,強調在地食材之新鮮美味外,更期盼官方能持續藉由行銷宣傳、讓消費者認同多年來建立之萬里蟹品牌形象。此外、從地方特色為立基點,引導消費者在享受美食之餘,更進一步加強宣導自然環保、海洋保育政策認知等觀念,為臺灣其他具有地方特色之漁村提供加強保育政策之認知及產業觀光行銷與推動永續發展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