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建構柬埔寨金邊室內裝修專案選址之輔助決策模式

關鍵詞: 開發中國家 室內裝修 柬埔寨; 德爾菲法; 模糊邏輯理論; Developing Country; Interior Decoration; Cambodia; Delphi Method; Theory of Fuzzy Logic

摘要: 近年來世界各國極力推動的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就營建業領域而言,城市公共建築、旅遊景點及私有建築物最容易彰顯在地文化特色,以及呈現經濟發展的趨勢,由於營建產業是判斷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指標,其中私有建築物的外觀及室內裝飾可以充分了解,國民的生活水平及美學藝術觀點,還有居家室內裝飾亦能夠充分反映出人民生活的精神層面外,亦可進一步了解人民接受國際化的程度,以及受外來文化的影響程度。因為各國具有差異化建築文化,且特色建築往往都能獨樹一格成為城市地標,同時亦有可能成為國際的觀光景點,如果加上室內空間的規劃設計融合文化意象,更能彰顯地標的特色。

由於大部分的開發中國家除了政治、經濟與城市現代化等較為落後外,在於國家的法治層面亦偏向於人治,致使整體的社會氛圍令人感到些許神秘,對國際旅遊的普及化及旅遊品質等,都會產生負面的評價。還有開發中國家對於境外資金的進出管制較為嚴謹,將影響國際招商及不利於整體經濟的良性發展。雖然如此,但開發中國家的城區經濟甚為活絡,具有各式各樣的路邊活動攤販,同時也演化出各類型的集約經營模式,促進區域經濟倍增的發展趨勢,也帶動商店街、商業大樓與住宅建築的大量需求與供不應求的現象,另外因為開發中國家的建築物外觀具有鮮明的文化色彩,同時常採用文化意象圖騰的特殊建材,讓建築物突顯在地的文化特色。

柬埔寨雖然是軍人領政,但是屬於自由開放幅度較大的開發中國家,且近年來投入大筆資金進行公共工程建設、科技發展及工商業發展,目的在於促進國家的經濟發展,同時也吸引來自世界各國的不動產開發商,進行大規模的商業大樓、店舖與住宅專案的開發投資,讓建築供應鏈中的室內設計亦隨建築產業而蓬勃發展。本研究基於企業境外經營的風險考量以建構柬埔寨金邊室內裝修專案選址探討,利用德菲爾法與模糊邏輯理論建立一套室內裝修輔助決策模式,用於評量柬國室內設計投資的客觀性與有效性,有助於降低投資風險及提高決策的有效性。

針對建構柬埔寨金邊室內裝修產業,取得專家一致性認同歸納出三個構面九項應用原則,本研究主要可得出以下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