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藝術場域票券釋讀研究─以臺北市立美術館為例 eciphering Tickets Used in the Art Field: The Taipei Fine Arts Museum as a Case Study

关键词: 票券 訊息傳達 版面設計 ticket message communication layout design

摘要: 現今生活中每天少不了票券,舉凡娛樂票券、藝文票券、交通票券、餐飲票券、百貨票券等。票券除了是識別依據,所要傳達給持票者的資訊都在裡面,要能讓使用者易讀而了解,版面設計編排樣式往往影響持票者視覺的閱讀,持票者要在短短的時間內暸解票面資訊。票券設計不良會影響參觀民眾對資訊的判讀,也會影響參觀者與機關的互動。

大眾希望可以一目瞭然的辨識出票卷內容,所以票券設計是需要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所設計出來。簡潔的票券設計是在版面編排、字型、字體大小、配色等做適當的組織,不但是文化傳遞與實用意義價值,也承載著情感記憶,本研究在以使用者的經驗出發,提升版面編排的易讀性、易視性,簡化票務人員的操作程序,維持票面戳印美觀、整潔度,給消費者留下美好的參觀經驗。

本研究以探討臺北市立美術館門票做為研究對象,從訊息設計切入分析,透過深入訪談,以使用者的經驗思考,提出改善建議,讓研究結果有助於參觀者與美術館之間的良性互動,提升機關品牌親民形象,創新美好藝術價值。

本研究以個案研究法收集整理相關資料,以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深入訪談不同行業別之涉入者,歸納五個魅力因子「教育場域」、「藝文活動」、「訊息傳達」、「版面設計」、「圖文表徵」,以其作為問卷設計之項目根據。再由本研究參與藝文工作及訪談得知,票券除了作為入場識別之外,票面上載明的相關訊息務必清楚表達,以免造成閱讀不易或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