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行動美容工坊關鍵成功因子

Keywords: 保養美容 行動美容師 行動美容工坊; 田野調查

Abstract: 容顏外貌修飾與服裝是展現個人的整體造型、基本禮貌及特殊場合的人重要禮儀,因不分男女老少且受大多人重視,致使傳統的美容產業一直成為世界各國日常生活中重要一環。由於美容的行業類別甚多,巨觀上可區分分為侵略性與非侵略性美容,其中侵略性美容在臉部的部分常見的有,如雙眼皮與開眼角、墊鼻、拉皮、削骨與微整形等為主,另外身體的塑形如抽脂,此外還有傷害造成的補救美容等,以上都屬醫學美容的領域。

在於非侵略性美容部分,以臉部穴道按摩保養、臉部清潔保養、臉部化妝、紋眉與畫眉、睫毛嫁接、挽面、美甲、人體瘦身按摩及減壓按摩等,以上視屬於保養美容的領域。醫學美容屬於改造個人現有樣貌的美容行為,保養美容是一種駐顏與習慣性的美容行為。

雖然當今國人的生活與文化水平不斷的提高,但是工作壓力與文明病已經成為社會的現象,而且有日愈嚴重的趨勢,因此保養美容不僅僅是駐顏,也已經漸漸發展成為日常生活中重要舒壓與減壓的方式。

另外因顧客生活繁忙的緣故,保養美容的服務類別與層級亦不斷的提升與多元,新的保養美容服務不僅僅侷限於門市的服務,且已經產生行動美容師到府服務的行業,致使美容產業因顧客保養美容與舒壓的需求,而演化產生行動美容工坊的產業特色供應鏈。

由於保養美容市場除了同業削價競爭嚴重外,加上固定店面的美容工作坊四處林立,在競爭嚴苛的環境下,人工成本與店租成本已經無法支撐經營,讓 專業美容工作者就業或是獨立經營均面臨窘境。由於行動美容工作坊可以讓專業美容師創造個人的專業技術特色、服務品質、差異化,以及符合客戶的需求。

有鑑於此本研究應用田野調查及深度訪查探討顧客對於行動美容工坊的需要與需求,的在於瞭解「衛生安心」、「客戶信賴」、「品質保證」、「售後的服務」等因素對行動美容工坊的影響,有助專業美容師設立個人行動美容工坊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