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唐草紋元素應用於整體造形創作研究-以髮片梳理為例

关键词: 唐草紋 紋飾 髮片梳理; 重要績效; 魅力工學

摘要: 在追求工藝美學及號稱太平盛世的唐朝,所發展出許多的文化創意觀點,作為創作研究的背景基礎,並將唐代紋飾所萃取出的魅力因子及紋飾之元素應用於時尚造型之創作,其目的在中國紋飾裡,找出相對應的整體造型創作,以髮片梳理技巧做為創作素材,找出具有文化紋飾的創作,展現不同於一般中國造型的表現手法,進而產生出新造型意象,讓創作能以全新的方法,更多元的面貌。

先以專家學者之觀點,從十二款唐草紋以評價構造法篩選出五款最能代表唐朝的唐草紋飾,再經過髮片立體構成以及小人枱實驗性的創作,找出最具代表性的唐草紋飾之元素及最合適的髮片梳理方式。應用魅力工學(Miryoku engineering)之評價構造法(Evaluation Grid Method, EGM)及魅力體驗因子加以探討,並結合髮片梳理創作出一系列整體造型,再以重要-績效研究法(Importance Performance Analysis, IPA)做整體造型的重要性研究與作品之滿意度分析。

結果顯示,經由唐草紋飾所解構出三款唐草紋元素並命名別為「綻」、「卷」、「疊」,將這三個元素組合出髮片組件,創作出四款真人整體造型作品–創作作品一:「綻放」、創作作品二:「鳳凰」、創作作品三 「卷草」、創作作品四:「蓮心」。以IPA做為暸解大眾心目中的接受度與觀賞滿意度,四款創作作品受消費者的喜愛程度,排序為1.創作作品二的「鳳凰」、2.創作作品一的「綻放」3.創作作品三的「卷草」4.創作作品四的「蓮心」。

造型當中除了將唐紋特色做明顯的展示之外,力求唐代的尊貴感與歷史的萃練度,最後再以重要度績效法來進行創作作品對於大眾的觀賞滿意度,創作決不是孤芳自賞,也不是自己說好就是好,要能擄獲人心,感動他人。畢竟,整體造型是在人的身上,讓人產生魅力、感受美麗的一項美學技藝。本創作研究所涵蓋彩妝、髮藝、服裝部份,在整個創作過程循序漸進的試作實驗,可提供後進深具教育的意義,藉由本論文提供的方法,確認創作元素並以無飾品無輔助品的造型方式,來展現創意與獨特性風格,結合中國服裝搭配,展現整體造型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