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鳳山觀光之魅力因子

Keywords: 地方觀光 意象 魅力因子; 鳳山; Local Tourism; Attractive Factors; Fongshen City; Image

Abstract: 近年來亞洲發展觀光趨向城市與城市間的交流,而國內擁有多元文化,飲食豐富多變且氣候宜人適合四季旅遊,而「地方特色」在各城鎮裡多元發展,如何找出地方資源結合人文古蹟、在地美食、當地文化藝術,建立地方特色,用以配合觀光旅遊行銷城市意象風貌,提升城市達到活化地方觀光發展。

各城市觀光漸漸受到重視,因此地方政府統籌地方特色,新與舊意象之間如何串聯地方產業發展,提升城市觀光的能量,透過文化底蘊舊的傳承與新的發現找出國際接軌的亮點,藉此達到觀光客對於城市有更深刻的印象。

如上述,本研究透過魅力工學評價構造法與深度訪談,鳳山觀光經營者,推動者與消費者。訪談中萃取魅力因子再由問卷分析出比較高度受肯定的魅力因子。再將魅力因子進行概念性的分析整合。列出城市觀光魅力因子,從魅力因子受歡迎程度的高低,有助於幫助訪談三者觀光的價值觀與來鳳山旅遊的消費者觀光需求是否一致,對於城市觀光需求。

國內觀光旅遊,陸客2015年到2017年來有下滑趨勢而鄰近台灣,日本,港澳,韓國等東南亞國家來台旅遊人數攀升,筆者所研究之鳳山地區,擁有多元化,新舊傳承的人文景觀與美食,交通便利,但缺乏觀光的推廣與串聯性,造成觀光客無法久留的原因,相對面臨陸客觀光減少地方沒落,淪為中繼站與人口外移之困境。如何運用地方特色,讓觀光客產生宜居感,須由觀光客本身對此環境的印象與價值觀才能了解需求,更聚焦於推廣地方特色,重樹地方形象與經濟,此為本研究之主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