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墨圖象視覺之研究

Keywords: 水墨圖象視覺 當代水墨; 水墨畫; Image Vision; Contemporary ink painting; Ink painting

Abstract: 本文研究主旨以「水墨圖象視覺之研究」之思維,作為當代水墨畫創作的創新思考形式及後現代解構擴張觀念;試圖打破筆者的慣性思維,及大眾所熟悉的水墨畫表現形式意涵,尋求新的發展可能,推展水墨畫邁向當代藝術的一環,並經由研究探索的成果展現,意欲重新詮釋荷花圖象在中國傳統水墨之畫境,以期開創別樣風貌之視覺感受。

本研究藉由文獻探討,梳理歷代畫家如何以工筆、沒骨、兼工帶寫、寫意等繪畫技巧,透過荷花的特質傳達文人謙卑及出污泥而不染等節操,並更進一步的探討荷之意象,希望能提出具體之研究成果。另外透過對荷之實地觀察及描繪,並藉由研究心得轉化傳統及當代的視覺語彙於水墨表現技法中,希冀能在研究創作中建構出自我繪畫的風格。研究流程以閱讀、蒐集、攝影、寫生來完成一個新的畫荷論述,為畫壇略盡棉薄之力。荷花是中國花鳥繪畫藝術中相當具代表性的題材,不論其淡雅而不俗的清姿、亭亭淨植、不蔓不枝的傲岸,或出污泥而不染的精神意涵,在在讓筆者心嚮往之,「花中君子」的美譽,更符合文人水墨畫的精神一借物寫境的情懷,因此,在眾多的花鳥題材中,筆者決定以荷花做為描摹、探討的對象。本研究創作擬採混合運用「田野調查法」、「文獻分析法」、「創造性思維法」、「語意分析法」等四種研究方法,藉由文獻探討與自然觀察,以形寫神進入意趣之境,欲與「花中君子」之神韻相合,進而將自然之美融入創作,以達天人合一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