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建構高雄市城市風格再造後之輔助決策模式

關鍵詞: 城市風格 觀光發展策略; 關鍵成功因素; 德爾菲法; 層級分析法; Urban Style; Tourism Development Strategy; Key Success Factors; Delphi Method; AHP

摘要: 城市觀光(urban tourism)在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尤以舊工業城市視其為城市再生(urban regeneration)之救星。如何讓舊工業城市產業升級或者是創造轉型機會,是一個對當地市政府的一項重大挑戰,當地政府推動城市觀光業被認為是可以帶動以及活絡當地城市的經濟活動以及發展重點,因此許多傳統的舊工業城市紛紛積極進行當地特色營造,進行城市再生,並全力發展城市行銷以及觀光旅遊。

本研究採用德爾菲法(Delphi Method)以及層級分析法(AHP)評價高雄市城市風格再造後之觀光發展策略的關鍵成功因素(Key Success Factors,簡稱KSF)。層級分析法(AHP)是用於確定各評價因素的水準。觀光發展策略關鍵成功因素(第一階層有四個評價構面,在第二階層有十四個評價標準。

由結果可以看出,本研究結果第二層四個評估要素之重要性程度排序,即(1)行銷活動(2)管理策略(3)遊憩環境(4)基礎建設。其中在第三層評估準則由結果得知,第三層評估要素之重要性程度排序,即(1)城市吸引力(2)環境設施維護(3)活動慶典(4)地方特色(5)自然景觀。本研究期望研究結果與建議能為高雄市城市風格再造後之觀光發展提升能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