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星巴克聯合品牌之雙層馬克杯魅力因子探討

關鍵詞: 星巴克 聯名商品 異業結盟; 魅力工學; Starbucks co-brands alliances; Miryoku engineering

摘要: 在競爭激烈的行銷市場中,企業應採取何種行銷策略,以求在眾多商品脫穎而出,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其中聯合品牌策略無論在提升市佔率、引起消費者注意與聯名所帶來的廣告效益,以企業節省成本的策略上,是極佳的行銷策略,也是目前被廣泛使用的方式之一。統一星巴克在台經營至今已有二十年歷史,近年來常與知名品牌推出聯名商品。從2015年起不定期與Alice&Oliva、Anna Sui 、Paul&Joe、Dannijo、 Vivienne Tam與PHANTACi等知名品牌發行聯名咖啡用品、提袋等限量聯名商品系列。

由於星巴克的聯名商品注入雙方品牌的風格,也讓聯名商品發揮出迷人的特有魅力。不論是個人使用、娛樂收藏或者是送禮致意,星巴克聯名商品緊扣著時尚元素至融入至個人日常生活中。星巴克聯名商品已成精品的象徵,不少消費者走進星巴克,不再是純粹為了喝咖啡,更重要的是買聯名商品上傳至社群軟體向朋友炫耀分享,或者是抬高售價至拍賣網站轉賣,星巴克聯名商品儼然成為奢侈品的一種。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星巴克粉絲社團對星巴克聯品商品的喜好,藉由感性工學中魅力評價構造法可釐清消費者對於星巴克聯品商品之需求差異,辨別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之重要魅力因子,以為聯品商品設計之參考,協助業者有效提升消費者滿意度,同時也希望能作為文創、商業及設計界之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