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民國防教育宣導推廣之探討-以桌遊為例

Keywords: 全民國防教育 愛國者保衛戰遊戲; 桌上遊戲; National Defense Education; Board game of National Defense; Board game

Abstract: 我國之「全民國防教育法」自民國94年發布迄今已歷經13年的時間,雖已明定大專院校以下高中職以上之教育單位須將「全民國防教育」排入教育課程中,國民中學以下國民小學以上之教育單位則須融入教學課程內,由此可鑑我國積極推廣全民國防教育的作為,及為了強化國民的國防意識的決心。但近年(2015~2017)國軍肇生多起負面事件,經由電視新聞報導及網路資訊平臺中得知,大多數國民對於支持國軍與對國軍的印象,並為因全民國防教育法推廣多年,在支持度上未有明顯的提升或是民眾對國軍改觀既有印象,因此本研究主要在探討如何將全民國防教育融入桌上遊戲設計的運用,透過遊戲本身具備吸引與讓參與者投入的效果,進而有效提升民眾對於全民國防教育的推廣成效;另外本創作是以國民小學之兒童為創作設計之對象,期望能將國防知識與國防建設的價值,透過遊戲方式有效建立在兒童身上,進而提升並培養國民從小具有正確的國防知識,達到民眾對國軍的支持度與提升國軍形象的研究。現今桌上遊戲具有不同的類型、形式與玩法,的各式類型以及目前市面具有教育性質或知識傳達性質之成功桌上遊戲後,將採取桌上遊系之圖版遊戲為本創作設計基礎,配件部分主採國軍現役武器載具卡牌呈現,提升兒童興趣,並將國軍平日訓練用意或災時協助救災等基本知識透過卡牌宣導,進而有效提升兒童對國軍認識與了解,最後透過本創作結果顯示得知:1.運用全民國防教育桌遊達到有效提升國民小學兒童對國防及國軍的認識、2.本全民國防教育桌遊對國防教育成效提升的實際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