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視覺障礙者桌上遊戲創作研究-以「齊魏爭霸之孫臏兵法」為例

Keywords: 視覺障礙者 休閒活動 桌上遊戲; 設計原則 sight disabled recreation board games design concept

Abstract: 台灣的視覺障礙的人口不斷的增加,有關視覺障礙的福利機構也陸續增加,然而社會上對於視覺障礙者的學術研究,僅專注在就學與就業的研究,鮮少關心視覺障礙者的心靈與娛樂方面的需求,視覺障礙者其實與非身障礙一樣,需要擁有社交、娛樂、人際互動之需求,研究者曾與多位過重度視覺障礙者交流訪問,訪問得知,由於視覺障礙之限制,無法參與各種多樣化的休閒活動,因為視力的限制,導致參與社交活動的項目,往往只局限在言語間的溝通口語表達,缺少多種類的群體娛樂休閒活動項目,而造成休閒障礙的狀況,其主要原因往往是因為社會上並不重視視覺障礙者的娛樂權利。

桌上遊戲風朝近年來從國外流行到本國,成為國人選擇的休閒活動之一,桌上遊戲與其他休閒活動最大的差異在於沒有場地限制,亦沒有年齡層限制,可以面對面接觸其他玩家,其互動性質較高,相對於網路世界的隔閡與疏離,容易看見真實的情感,亦能保持彼此的禮儀,然而目前市面上桌上遊戲作品的限制,往往需依靠視力的觀察來進行遊戲的判別,因此導致多數的視覺障礙者沒有辦法體驗到桌上遊戲遊玩的樂趣,增進社交技巧,擴展人際關係。

為完成本研究創作,研究者透過參加桌遊創意實務班的課程,深入學習桌上遊戲的架構與類別,蒐集相關研究文獻資料與市面上各種視覺障者有機會玩到的桌上遊戲,進行分析與瞭解,訪問三位桌上遊戲領域專家(視障玩家、資深玩家、桌上遊戲教學講師),依據專家訪談內容,蒐集遊戲情境主題相關資料,逐步確認內容,設計出暨能符合桌上遊戲設計原則,又能引導視障者融入桌上遊戲的情境與規則當中,可順利遊玩的桌上遊戲作品,並透過實際的體驗側試,填寫問卷之資料,分析確認符合桌上遊戲設計原則。

本研究創作之設計,不限只有視障者可玩,視障者亦可找其他非視障者遊玩此桌上遊戲,以達到視障者能夠擴展人際關係,與朋友交流互動的機會,無論是讓視障者(全盲與弱視者)單獨遊玩,或是讓視障者(全盲與弱視者)與非障礙者遊玩,都能夠順利融入情境之中。希冀未來有更多針對視覺障礙者適用所設計的桌上遊戲陳列於商品架上,利益全體視障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