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西婚禮習俗文化差異性研究

關鍵詞: 婚禮習俗 文化差異 婚禮相關產業; 傳統文化

摘要: 因應中西文化之不同,各地婚禮習俗相對也會產生不同差異性,結婚不僅是男女雙方的事,同時也是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結合。

從古代中國的鳳冠霞帔,演變至現代的西方白紗,因社會環境的變遷,以及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加上現代人喜愛簡約,慢慢的婚禮習俗不再繁瑣。再因網路的發達,訊息接收的便利,受到外來文化的影響,現代年輕人又喜歡與眾不同,慢慢的婚禮不再是一成不變。

雖然年輕一代有求新求變的想法,但還是會顧慮到長輩的想法,而保留一些自有的傳統文化,再結合現代流行的趨勢,漸漸演變成這世紀的婚禮文化。又因許多結婚的新人,完全不了解婚禮習俗,為了這些習俗需要做許多功課,詢問長輩,結果得到的答案各有不同,不了解又無法得知正確答案時,往往導致婚禮當天慌亂。

本研究是為探討中西婚禮習俗的差異性及流程,目的是可提供相關資訊給即將籌備婚禮的新人參考,減少收集資訊的時間,清楚知道一場婚禮中有那些婚禮習俗,如何避免婚禮禁忌,減少籌備婚禮的不安及緊張感,過程中使用文獻分析法、專家結構式訪談及參與觀察法做為研究方法,親自參與結婚過程及訪談婚禮專家,依照專家經驗,可提供結婚的新人許多建議,同時也結合許多婚禮相關產業:婚禮顧問、婚紗攝影、新娘祕書、婚禮攝影、會場佈置、婚禮主持人、樂團....等,讓一場婚禮更加完美。近年來、中西文化不斷的演變,推陳出新,新人再結合自有的傳統文化,打造專屬自有的獨特世紀婚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