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地方守護神的歷史與文化意涵研究-以大路關石獅公為例

Keywords: 地方歷史 文化意涵 守護神; 民間信仰; 大路關石獅公; 客家

Abstract: 追溯臺灣地區過去許多傳奇性的守護神,其中以動物為守護神的民間信仰,如金門風獅爺、虎爺,較廣為人知。然而,本文關注大路關石獅公文化,在地方文化發展脈絡下,民間信仰及文化創意發展的可能探究。歷史上,這三座「石獅公」,代表著大路關莊民的一部拓荒史,也可以由這部拓荒史中,窺見客家民族不畏艱難,與大自然博鬥求生存的地方文化精神。因此,本文關注大路關石獅公的歷史脈絡所形塑的守護神信仰分析其文化意涵。

本文第一部份,討論高樹地方區域的歷史發展脈絡以及不同文化聚落的歷史背景與在地文化的成因。並針對歷史沿革、地理區位、以及產業類型描述,以進行地方文化的歷史建構。第二部份,則聚焦在高樹鄉廣福村大路關石獅公的歷史文化,以進行相關的文獻資料彙整與分析,凝聚出地方文化與守護神信仰的關係,以更進一步了解高樹鄉廣福村文化創意的發展。第三部份,則依據田野參訪資料、相關的歷史文獻、以及實際的參與觀察,將大路關石獅公發展的文化產業逐以分析,並延伸出地方文化與守護神意涵的文化創意發展。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透過大路關石獅公為研究案例,探討地方文化的歷史與守護神的地方文化意涵的關係。透過地方歷史與守護神信仰的關係,探討大路關石獅公的聚落發展及其崇敬自然的精神。並更進一步試圖透過大路關石獅公的守護神信仰與在地歷史所形成的文化意涵,提出文化產品設計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