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格雷馬斯行動素觀點分析探討戲劇結構-以韓劇《皮諾丘》為例

關鍵詞: 韓劇 皮諾丘 格雷馬斯; 行動素模型; 符號學; Korean TV drama; Pinocchio; Algirdas-Julien Greimas; Actantial Mode; Semiotics

摘要: 電視劇目前已成為台灣觀眾最重要的家庭娛樂之一,近年來由於衛星和有線電視的快速發展,觀眾因此能夠迅速的接收到更大量、更多元的外來節目,而不再侷限於國內自製的電視劇,收視節目從早期的美國影集、香港劇、日本劇到韓劇等,都激發起台灣觀眾的收視風潮。以韓劇而言,2000年及2002年由KBS電視台製作的《藍色生死戀》、《冬季戀歌》等劇,將韓劇的熱潮擴展至台灣。《藍色生死戀》所造成觀眾的收視高峰,台灣各家電視台便開始積極引進韓劇,韓劇在台灣已逐漸成為民眾普遍可以接納的戲劇之一。又由於韓劇內在文本具有其獨特性,加上網路資訊的日益發達,更增加了韓劇的普及性,使得韓劇的影響力因此逐漸增加,在台灣戲劇也佔有了一席之地。

以符號學理論為主的文本分析回顧台灣對韓劇的相關研究中發現,韓劇文本結構之相關研究極少且並不常見,因此本研究以2014年的韓劇《皮諾丘》為例,運用符號學者格雷馬斯(Algirdas-Julien Greimas)之行動素模型(Actantial Model),同時參考索緒爾(Ferdinand de Saussure)、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皮爾斯(Charles Saunders Peirce)等其他符號學理論,針對韓劇《皮諾丘》之劇中人物進行分析,試圖找出韓劇造成轟動之根本因素。本研究係採質性研究(Qualitatuve Research)之文本分析法(Textual analysis),以戲劇敘事結構理論的角度,探討編劇者在故事情節及人物之鋪陳及安排,同時分析編劇者編排之用意及其所要呈現的意義。

本研究結果得出:1.《皮諾丘》的戲劇結構完整,有完整的劇情架構。2.每集皆以童話、小說或戲劇作品命名,可在故事情節中找到相對應之角色,使角色及情節得以產生意義,藉此展現編劇家所想傳達的意涵。3.敘事為主的行動素模型與人物為主的行動素模型相同,以男主角奇河明的行動素為主導,達到貫穿全劇「開場、激勵、錯綜、高潮、結尾」之效果。4.以人物而言,劇中充分運用血緣關係和非血緣關係的相互對立,形成本劇的衝突,使劇情充滿張力及想像力。以劇情而言,宋車玉追求權力利益,而去影響新聞真相,奇河明為追求真相,而對抗謊言惡勢,角色和角色之間、角色和事件之間,皆脫離不了格雷馬斯敘事結構之行動素模型。

綜上之研究結果顯示,編劇者對於故事情節的刻意鋪陳手法,使此劇的整體戲劇架構十分完整,加上衝突、妥協、情感及血緣關係等人物架構,確實可大幅提昇觀眾的收視興趣。本研究藉由《皮諾丘》之探討分析,建立格雷馬斯電視劇行動素模型之初步架構,提供給後續對電視劇研究者之參考,同時也作為台灣編劇者之參考依據,共同為提升台灣本土自製電視劇貢獻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