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昌帝君信仰文化意象應用於文化商品之研究創作

Keywords: 民間宗教信仰 文昌帝君; 宗教文創商品; Folk Religious Belief; Wenchang Dijun (Wenchang Wang); Religious Cultural and Creative Product

Abstract: 在信仰自由的環境下,台灣民間宗教信仰也愈發興盛,例如媽祖的繞境文化、宜蘭和恆春的搶孤活動、台南的蜂炮活動等,各自發展出特有的文化形式與魅力,在眾多民間宗教信仰的神祗中,掌管文運與考試的『文昌帝君』是本論文所要研究探討的對象,從歷史文獻到台灣各地的文昌廟宇,發掘文昌帝君的發展脈絡、相關文物、文化活動、祭祀儀典..等,尤其在全國考季來臨時,更是文昌廟宇香火興旺的季節,學子和家長會前往廟宇或書院祭拜文昌帝君,祈求考試順利,金榜題名,形成了民間的傳統文化習俗。

本研究從文昌信仰文化的文獻調查開始,擷取出獨特且具代表性的文昌符號及元素,以文化元素轉換設計層次為架構,進行文化商品的類型轉譯,讓文化元素轉換商品設計有清楚脈絡可循,文昌商品創作的部分,以消費者特性、心理..等為導向,依設計的步驟方法,建構出屬於文昌文化特色意涵之商品,讓考生來廟中祈福時,除了感受神明的恩典之外,也能把這份文化的祝福意涵應用在生活中,讓文昌文化繼續傳遞發展。

本研究依據考生心理需求和實用性,設計創作屬於文昌帝君的文具用品─文昌開券好運簿禮盒組,設計概念來自〝開卷有益〞的意涵,勉勵考生勤勉向學,並從祭拜文昌帝君的儀典中準備的,蔥、芹菜、菜頭、蒜、粽子供品中,擷取供品的吉祥意喻,開發相關的文具用品,並透過問卷滿意度調查,檢視設計創作方向、目標、設計美學、文化傳達等,是否符合考生或家長的喜好程度,作為後續產品產出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