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鄉土藝文教材之研究-以屏東縣佳冬鄉國小為例

Keywords: 鄉土藝文教材 課程設計

Abstract: 邁入二十一世紀,科技與交通的發達,使得城鄉間的商店販售風貌重複性日與遽增,如老街、夜市的商品、食品…等由南至北重複性過高,幾乎無特色可言。因此朝具「獨創性」和「特色」之發展成為各個城鄉、地區甚至是學校所發展的方向之一。

以在地人文環境,融入「藝術與人文」課程的理念與特色,建構一套以屏東縣佳冬鄉在地文化為例的鄉土藝文課程教材,做為日後鄉土藝文教材在教學上的運用與參考。藝術與人文課程在地化,可以讓「受教者能夠融入家鄉的情感,對在地文化有參與感和參與實際探索的經驗」,透過教學的活動,增加學生的創作能力以及參與感和責任心,最重要的是加深對故鄉種種的認識,懷有「斯土斯民」的情懷。

研究者試圖嘗試設計「鄉土藝文教材」於藝術與人文教學中運用,編寫設計三、四、五、六年級之教學活動,擬透過實際教學的驗証,加以修正,使此研究更臻於完善。在過程中以自編學習單、學生心得與感想評量表、學生意見調查表為研究工具,評量學生學習成果。教學期間觀察學生上課的情形與學生訪談的紀錄、活動照相…等,進行學生學習過程「量與質」的分析和修正。再根據研究結果,探討「鄉土藝文教材」在教學上的可行性及教學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