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淡水城市視覺色彩研究與應用

Keywords: 淡水 城市色彩 魅力工學; 商品包裝設計; Tamsui; Urban Color; Miryoku Engineering; Product Packaging Design

Abstract: 城市景觀中的形與色是構成視覺的基本要素,環境中的色彩給予人的視覺感知影響往往大於於形體,據研究顯示良好的城市色彩規劃與設計,得以展現城市的美學、人文氣質與獨特的個性。城市是居民共同記憶的載體,反應了當時生活文化、經濟、政治的行為模式。淡水曾由原住民部落,歷經西方列強與日本的統治,融入外來多元文化的獨特性,在新舊文化激盪下保留並且展現特有的在地文化色彩。

色彩規劃有助於居民瞭解色彩與居住環境的重要性,因此色彩在城市景觀中,扮演深刻且複雜的文化角色;不同的地域、民族、宗教信仰,使居民對色彩有不同的偏好,從城市呈現的色彩,可解析出一個地方的文化特徵、風土性與居民的色彩素養,因此建立專屬的城市色彩系統規劃,可凝聚地方及社區意識,協助地方營造與產業發展,以營造優良的都市形象。

本研究第一階段以文獻研究與田野調查蒐集相關資料,應用法國學者朗克洛(Jean Philippe Lenclos)的環境色彩調查方法,選以淡水區觀光步行路線為調查對象,利用影像蒐集,透過包括專家、居民與遊客等,共二十位受訪者對淡水意象訪談調查,其結果歸納自然景觀色彩、人工與人文景觀色彩圖譜,建立淡水城市意象色彩圖譜群。

為增加淡水城市意象色彩圖譜應用價值,本研究進一步以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深入訪談十五位受訪者,將訪談結果統整出此區域四個原始魅力因子為「歷史人文」、「觀光文化」、「城市意象」、「城市視覺」。其調查研究結果發現,透過意識與知覺,產生出對地域情感與風景之共同記憶,地方色彩反映出城市歷史發展脈絡、文化共同性與時代特徵。最後本研究應用淡水城市意象色彩圖譜與淡水城市魅力因子之元素,設計三款在地特產包裝,將地方特色與文化色彩相結合,呈現具淡水意象聯想與色彩之應用設計,提供商品包裝設計相關工作者一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