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東縣觀光發展計畫結合公共藝術之研究

Keywords: 公共藝術計畫 民眾參與; 城市文化觀光

Abstract: 1992年臺灣頒布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以及公共藝術設置辦法,自此公有公共建築依法需進行都市美化與公共藝術設置相關計畫。城市意象與文化藝術的氛圍,往往是一個城市的歷史記憶與場所風格的重要因素,公共藝術的設置與相關計畫執行的方式,目前已成為世界各地方政府公共建設上與推動城市文化觀光一個重要且顯著的計畫政策。

本研究依據研究案例進行文獻探討分析,並運用焦點團體法、德菲法進行研究歸納分析,提出四項發展技術計劃策略,企圖透過公共藝術計畫達到提升地方文化觀光效益以及活化城市觀光意象成效。

ㄧ、結合社區文化與觀光計畫型公共藝術來推動觀光發展,使遊客對 社區整體產生正向認知,並成為連結城市意象的美感平台,進而引發前往旅遊之意願,使社區美學提升觀光效益。

二、以公共藝術計畫聚集社群核心,形成在地社群聚落的生活藝術平台。

三、透過公共藝術計畫形塑在地文化意象,形塑城市意象培養社區文化意識認同。

四、透過公共藝術計畫提升地方經濟與生活品質,達到觀光永續發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