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代理德國PENNASOL汽車用機油行銷模式之研究

關鍵詞: 代理品牌 行銷模式 焦點訪談; 夥伴關係; 通路合約; Marketing Agent Brand; Marketing Model; Focus Interview; Partner Relationship; Distribution Contract

摘要:   全球車輛年銷售正成長,世界油品銷售獲利前景仍被看好,代理品牌在台灣也一直有其市場空間,但受大品牌排擠效應與大環境進入微利時代,小品牌為求生存,需要追求能穩健獲利的行銷模式,而其成敗關鍵在於企業的戰略目標和行銷策略以及行銷組合績效,小品牌企業經銷商更需要實施以客戶價值核心,整合企業各環節資源的行銷模式,方有助於達成經營目標。

因此以代理德國品牌PENNASOL機油為例進行研究,期待整合出小品牌可行的在地行銷模式。本研究基於文獻探討,透過與地區經銷商的焦點訪談,討論PENNASOL近年來行銷情勢之優劣,共同認為行銷績效尚有提升空間,並依其經驗認為,穩定行銷績效與兩者夥伴關係以及經營績效的滿意度有關聯。因此為求建立更良好關係夥伴關係,研議出最佳的行銷模式,將以現行保養廠人員對於與現行包含經銷商合約、行銷支援、經營績效的滿意程度,以及擬議新行銷模式包括合約模式、行銷支援與客戶經營三個面向措施的認同度為主題設計問卷,針對所抽樣的保養廠人員進行問卷調查。

調查結果發現,樣本人員對與經銷商夥伴關係的總體意見達滿意程度以上,其中對行銷資源提供能力滿意度相較最高;相對地,對於現行行銷模式滿意度接近滿意程度,其中尤以促銷方案滿意度相較最高;對於擬議行銷模式包含合約型式、行銷支援與客戶經營兩面向措施的認同度均介於認同與很認同之間,顯然有助於新擬議行銷模式的推動,最後並得以綜合出最佳行銷模式,包括代理商、經銷商與保養廠等夥伴相互之間的責任、義務與行銷實務之建議,以作為實際推動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