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盧志松石雕茶壺創作技法之論述-以個人創作相關系列為例

Keywords: 茶道具 傳統工藝 台灣石壺雕刻; Tea equipments traditional crafts; Taiwan stone teapot sculpture

Abstract: 民國七十年代,台灣由於經濟的起飛,帶動茶藝的盛行,並開拓了製壺的領域。因 此,茶道具成為在地傳統工藝文化發展重要項目;茶壺不再是簡單意義上的泡茶器具, 同時也是一個時代的生活文化載體,具有特殊材質脈絡與多元工藝的美學體現意義。

隨著生活時尚文化的影響,追求純手工製造的獨特性,各種茶壺的創作方式別出心 裁,茶藝與茶道具成為現代人表現生活文化的美學型態。石質茶壺是諸多茶道具種類之 一,其獨特性是以自然材質礦石純手工雕製,材質與技法獨樹一格;因此,石雕茶壺也 成為台灣茶道具創作設計最為獨特的創作類型。

本創作論述以文獻探討、創新雕刻技法以及創作思維為創作論述核心,透過勞動操 作的實踐經驗闡述台灣石雕茶壺特性,歸納出「石雕茶壺設計創作」應考量之因素,期 望透過本論述上實驗操作與創作理念的發抒,提出獨特的台灣石壺雕刻技法與設計創作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