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健康性觀點探討室內裝修從業人員之作業要點

關鍵詞: 室內裝修 污染物 勞工作業安全

摘要: 台灣室內設計裝修業自1970年代開始蓬勃發展至今,其主要室內裝修工項係指拆除、泥作、木作、水電、油漆、系統櫃安裝等,鑑於各類裝修工程因新舊材料運用及施工從業人員之創新工法不斷推陳出新,往往能反映出台灣室內裝修業與時俱進。然而在室內裝修工程進行期間使用材料,經常含有甲醛及VOCS等各種污染物質,其中尤以木作工程與油漆工程進行時為最,在裝修場所進行施工的從業人員,均長時間暴露於潛在危害人體健康的風險下,這種長期對健康所造成的影響,並不亞於來自機具的傷害。

目前國內現階段雖有「勞工安全衛生管理」針對裝修施工從業人員在安全上防護措施之相關規定,但對健康上的維護及兼顧安全的施工標準規範仍有不足。有鑑於此,本研究首先對高雄市三處進行室內裝修工地實地訪查,經由參與式觀察擬定訪談題項,透過訪談現場資深工地師傅並彙整問卷調查結果,提出施工前與施工中適用於室內裝修施工從業人員的防範措施,作為未來施工作業要點之參考依據。本研究可歸納為以下結論:

(一)施工前針對施工從業人員進行健康檢查與行前教育,讓施工從業人員提高自我防護意識來保護自身健康安全。

(二)在施工前與施工中施行要項為:統包商與設計公司事前準備工作、現場管理人員控管工作、施工從業人員相關措施、施工環境的

防範及因應措施等。

(三)加強宣導勞工安全衛生法施行細則,與本研究從健康觀點探討室內裝

修從業人員作業要點,來降低施工環境對施工從業人員健康上的危害。

研究成果希冀提供未來室內裝修業相關研究人員參考,可注意自身的防護與降低施工環境污染物的危害,來確保室內裝修從業人員的健康安全。